栏目导航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陕铁职院纪委赴泾阳安吴青训班纪念馆、三原渭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地进行现场廉政学习教育

发布者:校纪委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88

为了扎实开展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4月26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黎炜带领学校全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研学组,赴泾阳安吴青训班纪念馆、三原渭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地,进行赓续延安精神红色血脉、廉洁家访现场廉政学习教育。

天气晴朗,春风和煦,研学组一行人在安吴青训班纪念馆宣教科科长王文引导下,走进泾阳安吴青训班纪念馆馆内进行学习参观。位于陕西省泾阳县安吴镇安吴堡村的安吴青年训练班纪念馆,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成立的安吴青训班旧址上建立的省级红色教育基地。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为适应抗战形势需要和广大青年抗日救国要求,由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主办的,由冯文彬、胡乔木担任青训班的班主任。从1937年10月创办至1940年4月奉命撤回延安,历时两年半,共举办了14期,组编了127个连队,培训了12000余名学员,为中国青运史写下了光辉的篇章。青训班的成长壮大,得到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林伯渠、董必武、博古、谢觉哉、彭德怀、贺龙等中央党政军领导同志的极大关怀和支持。毛主席题词:“带着新鲜血液与朝气加入革命队伍的青年们,无论他们是共产党员或是非党员,都是可宝贵的,没有他们,革命队伍就不能发展,革命就不能胜利”。1938年5月,朱德总司令从前线回延安,亲临青训班视察,并题词:“学好本领上前线”,还担任了青训班名誉主任并对青训班作了高度评价,从此“安吴青训班”的名称闻名中外。参观学习途中,同志们全程聚精会神地看着、兴趣浓烈地听着、刻骨铭心地感受着纪念馆里的鲜明红色历史印记。

在鲜艳的党旗前,在黎炜铿锵有力的领誓下,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紧握右拳,感情真挚,声音洪亮,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在信仰灵魂深处铭记铮铮誓言。仪式结束后,黎炜一行人与安吴青训班纪念馆宣教科科长王文在会议室就校外廉政教育基地共建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离开安吴青训班纪念馆后,纪检干部一行人驱车到三原县渠岸镇学校纪检监察干部赵洪全家进行廉洁家访。黎炜同志代表学校纪委向其家属进行亲切慰问他希望大家要始终保持廉洁家风,知敬畏、存戒惧,正己风、严家风,以身作则,把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家庭廉政建设的作用,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积极弘扬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传统美德,厚植廉洁文化,崇德向善、崇俭尚廉,以好家风带动好社风,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

下午,研学组一行奔赴位于三原县陵前镇大寨乡的渭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调研学习,在陵前镇纪委书记杨利陪同下进入陈列大厅,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通过文物、图片和文献资料了解渭北革命根据地创建的历史。1927年2月,中共党员唐玉怀在三原县武字区大寨堡主持成立了渭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大寨支部,李鸿儒任书记。中共大寨支部成立后,积极开展农民运动,为渭北革命根据地的开辟和创建奠定了组织基础。渭北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创建的第一块革命根据地,它以三原县武字区为中心,涉耀县、富平、泾阳、高陵、淳化县部分地区,面积760平方公里,1927年渭北革命委员会成立后,根据地军民不畏强敌,英勇作战,威震西北,为我党培养和输送了众多革命优秀干部,刘志丹、习仲勋、贾拓夫、汪峰、赵伯平等革命先辈,都曾在“武字区”、“心字区”工作和战斗过。特别是习仲勋同志,早在1932年至1933年间,在武字区担任过三原县委书记,为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创建渭北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黄子文、孙平章、赵永华、马志舟等共产党员和志士仁人500余名献出了宝贵生命。渭北革命根据地为发展革命武装和创建新的根据地,锻炼了干部,提供了经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当驻足在习仲勋创建的渭北“武字区”、“心字区”等革命根据地地图等文物前,听着讲解员绘声绘色讲述渭北革命根据地革命故事,全体专职纪检人员深深被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干革命的精神所打动。参观红色文化长廊途中,大家还就刘志丹、习仲勋、贾拓夫、黄子文、黄子祥、黄侠仙、汪锋、赵伯平等渭北革命根据地先辈无私无畏、不屈不挠、不惜牺牲的革命精神进行了学习交流。

学习参观结束后,同志们拾级而上,瞻仰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在黎炜带领下大家一起肃立注目,向革命先烈三鞠躬默哀。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缅怀渭北革命根据地革命先烈,共同追忆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信心。

在烈士纪念碑下,大家进行了现场交流研讨,纷纷表示通过参观教育基地,聆听讲解,回顾历史,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用渭北革命根据地精神(忠诚于党、全心为民;百折不挠、无私奉献;坚守信念、敢创新路;顾全大局、团结奋斗)等党的精神谱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严于律己做好表率,以今天的廉政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学校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校内巡察、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与作风专项整治、清廉铁院建设等工作为抓手,认真履职、努力工作,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双高建设、新校区建设、职业性本科申报、五十周年校庆等中心工作贡献力量;要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廉洁自律意识,通过现场接受教育,心灵受到洗礼,切实将教育整顿进一步推向深入,持续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