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陕铁院多措并举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 精准靶向发力促进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者:校纪委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62

根据省纪委监委《2023年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文件安排,校纪委在党委的支持下,积极牵头和各部门迅速行动,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多措并举推进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半年来,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有序推开并取得显著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4月13日下午,学校召开了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成立了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了管理办法、工作指引,形成工作台账,明确了职责任务。成立机构保障力量,合力逐步形成,为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2.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文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根据省上要求,学校纪委先后修订出台《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的整治内容,部署了18项具体措施,对学校2023年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路线图、时间表,确保整治工作落在实处。以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切入点,把专项整治设和自身职能职责业务紧密结合起来,营造学校清明政治生态,培育清正担当干部,从而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在全校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3.发挥校内巡察利剑作用,助力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

上半年,圆满完成对校内两个直属党支部的巡察工作。通过召开巡察动员、听取被巡察党组织的工作汇报和专题汇报与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人员进行个别谈话查阅被巡察党组织的文件资料等全部巡察工作,并向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巡察反馈意见通过巡察梳理有关问题39个,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推进基层切实履行相关责任。

4.深入重点部门及二级学院开展调查研究

针对重点部门和二级学院廉政廉洁风险较高的特点,校纪委结合校内领导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工作实际,全面深入对重点部门和二级学院就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调查研究。上半年,校纪委在学生处、教务处、后勤处、国资处、基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铁道动力学院、测绘与检测学院等部门通过廉政教育问卷150余份、个别谈话50人次、深入交流座谈7场等多种形式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走细。纪委书记在基建处、铁道动力学院10余个部门讲授了廉洁专题党课受众500人次要求重点人员保持清醒头脑、紧绷纪律之弦,扎实筑牢思想防线。

5.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

结合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上半年校纪委开展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编印了《高校教师违反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汇编()》、《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配发至相关党员干部,通过对案例的陈述和剖析,揭示了违纪违法问题产生的原因,对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各二级部门去陕西省二监、渭华起义廉政教育基地、渭南市廉政教育馆等地开展警示教育,覆盖2000人次。

6.对标聚焦整治重点,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监督。

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后,学校各牵头部门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认真查摆整治暴露出来的问题,坚决铲除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顽瘴痼疾,积极创新落实举措,推动专项整治从严从实。学校纪委联合学生处等部门在“易班”平台上设置问题举报模块,受理广大师生急切愁盼的问题。同时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监督,联合国资处、教务处、人事处、国合处、基建处、后勤处以及各二级学院等对材料认质认价、人员招聘、外出进修培训、询价、公开招标、谈判、考察、验收300余项进行了全程监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7.工作推进有序,成效显著。

学校各牵头部门发挥主责作用,抓部门、带系统、促师生,已逐步推动全校师生行动起来。截至6月底,5个方面领域共推出59项具体整治举措并已取得显著成效,获得了学校师生广泛赞扬和高度肯定,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师生知晓率、参与度显著增强。通过专项整治,学校各部门坚持把整治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构建专项网络,推动专项整治监督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持续纠治不正之风,进一步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