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要闻

督促政策落实 严防不正之风 河南推动受灾地区廉洁重建

发布者:校纪委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24 06:4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洁

  “受灾受损房屋鉴定工作一定要摸准底数、规范程序、公正透明。”9月22日,河南省浚县纪委监委专项督导组再一次来到县住建局,向单位相关负责人提要求压责任,并查看受损房屋精准摸底情况。

  “7·20”特大暴雨发生后,河南部分地方房屋倒塌、损毁严重,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是当前灾后重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监督力量下沉到一线,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确保廉洁重建、阳光重建。

  发挥“前哨”作用,高效推动政策精准落地落细。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多次就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专项调研督导,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受灾严重地区县级财政相对困难、承担灾后重建任务繁重等问题,督促省住建厅及时调整工作方案,细化补贴标准。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把监督推动灾后重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建立起上下贯通的省市县联合监督机制,扭住重点难点问题,开列详细清单,提请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定期研判,督促相关部门有效解决,推动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鹤壁市纪委监委结合市委灾后重建结对帮扶安排,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下沉到监督单位结对帮扶村开展实地走访,通过与村“两委”干部、受灾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房屋损毁鉴定政策宣传是否到位、房屋安全信息是否挂牌上墙、鉴定过程是否公正透明等,防止出现实际灾情与报送数据不符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

  “受灾房屋报损标准是否统一、鉴定结果是否经过公示、补助资金通过什么形式发放……”新乡市凤泉区纪委监委聚焦房屋受损灾后重建工作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受灾村民建房进度、政策落实和补助资金使用等情况跟踪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农房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工作台账和清单,杜绝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不实申报等行为。

  安阳市纪委监委发挥基层智能监督平台作用,及时录入并公开灾后资金补助下发情况等群众关注事项的信息,确保资金发放明明白白、干部廉洁清清楚楚。辉县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受灾较重的北云门镇、占城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了解公职人员在核灾统计、隐患排查、重建对象核准过程中有无徇私舞弊、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

  “住房安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强化政治监督,持续跟进监督,做好全程监督,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链条,推动如期完成灾后重建任务。”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