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首页  警钟长鸣

陕西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发布者:校纪委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66


陕西纪检监察

 日前,陕西省纪委监委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1.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光强违规收受礼金礼品、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问题。2013年春节至2021年春节,陶光强先后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16人所送礼金礼品,折合共计29.9万元。2017年下半年至2021年1月、2012年7月至2021年5月,陶光强分别借用2名管理和服务对象轿车各一辆,供其本人和家人长期使用。陶光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陶光强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按管理序列六级确定其职务,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

 2.汉中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党振清违规收受礼金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09年至2019年,党振清先后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17人所送礼金28万元、美元0.2万元、价值2万美元的手表一块、高档白酒4箱,折合共计57.62万元。2008年至2018年,党振清先后多次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并饮用高档酒水。党振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5月,党振清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安康市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唐明成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2017年春节期间、2018年5月、2019年春节期间,唐明成及其家人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安排,先后3次赴广东深圳、重庆武隆、广西桂林等地旅游,住宿、交通等旅游花费的27950元均由管理和服务对象支付。唐明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7月,唐明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商洛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乔凤鸣违规收受礼金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2014年12月至2021年3月,乔凤鸣先后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8人所送礼金礼品,折合共计10.82万元。2018年国庆节期间和2019年“五一”期间,乔凤鸣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安排,前往杭州和大连旅游11天,旅游期间花费3万余元均由管理和服务对象支付。乔凤鸣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8月,乔凤鸣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榆林市公益电影服务中心主任、榆林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春公款绕道旅游问题。2020年9月11日,受山东某电影家协会邀请,李晓春带领榆林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7名员工和其妻子前往山东威海市参加某电影观摩活动。活动结束后,李晓春等一行9人于9月13日至15日先后绕道山东省蓬莱岛、青岛崂山、泰安泰山等景区游玩,绕道旅游期间所产生的食宿、租车费用共计10573元在单位予以报销。2021年11月,李晓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省纪委监委指出,经过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的任务依然艰巨。本次通报的5起案例,大都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党纪国法严惩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是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典型。严肃查处并通报上述案例,释放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铁规矩硬杠杠、谁违反就要坚决处理谁的强烈信号,警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的政治自觉。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从中汲取教训,深刻理解腐败和不正之风是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牢记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严以修身、防微杜渐,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火墙”。

 省纪委监委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从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推进作风建设,不折不扣落实抓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一体推进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强化问题导向,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要紧盯“四风”与腐败相互交织、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问题,坚决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要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等“节日病”,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要密切关注高档烟酒茶、粽子等礼品背后的“四风”苗头倾向,精准发现物流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躲进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见微知著、及时纠治;要坚持纠树并举、移风易俗,以“五一”、端午节点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勤俭文明过节,反对铺张浪费,摒弃在操办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搞攀比、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以优良党风引领社会风尚。

 省纪委监委指出,“五一”、端午假期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要结合实际深化运用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推动整改等经验做法,保持驰而不息的工作节奏,积小胜为大胜,切实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来源:秦风网

编辑:王威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