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要闻

评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发布者:校纪委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4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                                                         2022-06-23 06:00                                                                                              

  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抓在手里,丝毫不放松、一刻不停歇,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主动权和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加强统筹谋划,狠抓责任分解、落实和考核。深刻把握领导与监督的关系,党委不仅要任命干部,更要监督干部,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使党员干部时时感受到纪律的约束。党委书记要自觉把管党治党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当好第一责任人,定期主持研判问题线索、分析反腐败形势、把握政治生态,第一时间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对初核、立案、采取留置措施、作出处置决定等审核把关,随时听取重要事项汇报。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下面的书记,确保管党治党不留空白。发挥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优势,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

  强化系统观念,把反腐败斗争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谋划推进。反腐败斗争是割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它是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打好总体战。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